最多二两啤的

一个诗人

道士下山 2

1.


小道长听那人问得有趣,毕竟少年心性,仗着臂长向后一抓就把人拉到身侧,笑道: "跟紧我就不吓人。"


方家少年身材本就不高大,罩在许昕的道袍里如小鸡仔一般被人拉扯过来,狼狈得险要拿出日常在府中的威风来。

"许,许,许昕!"


"嗯?何事?"小道长两道乱眉拧起,满脸不知就里。

方小道对着天师干眨巴了一下眼睛,声音蓦地低了下来: "手,手,放开。"


许道长方才想起自己的手还抓着人家腰际,赶忙依言放开。

方博边整理襟口边怨道:为何我见到天师就没了舌头?莫非是烧鸡腿中下了符咒……

侧头望见许道长面如寒霜,想是为诛邪一事忧心,连忙正色赶路,再不敢耽搁。



午后二人行至郭村,空气闷热,不带半丝风气。天边积着密密层层鱼鳞云片。

许昕寻到口水井痛快饮了一番,又把葫芦续满。欲趁落雨前再赶一程。却听见旁边有"咕噜咕噜"的声音。

循声望去,正是蹲在地上的人儿腹中发出。 


许道长撩褂蹲下,四目相对,惹得半日未食的方博大赧:"不是我。"

许道长摇首叹道:"忘了你不是修道之人,耐不得饥。" 他望向村内,拍拍胸脯:"莫怕,贫道带你去结缘。"


方公子生来受不得人激,想起昨晚一事,站起身鼓着脸哼唧哼唧地说:"耐得饥不也吃烧鸡腿?"然后径自摇摇晃晃地向村内走去。


许道长抓着葫芦呆愣了下,师父尝言:肉食气浊不如果蔬清气。他当日嘴硬回道"弟子吃的是不见杀,不闻杀,不为己杀的三净肉。"如今才体会到师父被自己噎得说不出话的苦楚来。

半晌,终究忿忿不平在后面喊道:"我真的可以几日不食!" 方小道不语,只留他一个背影。


许道长见状挠头咂嘴,旋即大步追上,背囊里的法器碰得叮当作响。




2.


按理此刻正是农耕归来繁忙景象,村中却家家闭户。


许昕找了一户上前敲了几下,才有人拉开一条门缝。许昕连忙稽首:"无量寿福,我从西南辛柏山清风观而来,善人可愿……"

须发皆白的老丈一拉大门,激动不已:"小道长,你可是来捉妖的?"

方博在身后露出头喊道:"正是正是。"


老丈拉住许道长的手喜道:"二位小道长的师父在何处啊?"

许昕咧嘴笑道:"师父没来,就我一人。" 方博伸手拽着许昕头顶逍遥巾后一根发带,小声说:"两人。"


老丈见两位道士,身量大些的约摸十五六岁,后面跟的那个圆脸小道似乎还要小些,可不是戏耍人吗,回身又要把门闩上。

许昕急道:"善人可愿看先人风水,问子孙前程。"


老丈摇头,许昕愈发口舌木讷,他跟师父学风水祛妖之术,师父却未教他化缘之法。他对外人脸皮又薄,若不是为了方博,摘几个野果也能度过这两日。

只听身后传来:"老丈,这够不够煮一顿饭菜。" 竟是方博捏出粒碎银递过去。

方博越过许昕先行进屋,回头冲许道长做了一个鬼脸:"呆子"。



吃饭后,许昕问起妖邪一事。老丈讲五里外东北方向的义庄每晚有妖邪出没,见活物便咬,害得几个邻近的村落每到酉时就闭户。本县几个员外请工匠铸了一枚足赤金牌,在各处贴告示悬赏祛邪术士。

方博肚中有了食,听得饶有兴致:"然后呢?"


"起初,倒是来了些和尚道士,无人能降。后来,都不见有人来了。"老丈瞥见许道长一言不发起身清点符箓法器,大惊失色道:"小道长,那些妖邪不是玩的。"


"不碍的。"许昕心中已有大概,腰上系着三清铃,怀中揣上八卦镜。方博见状赶紧擦擦嘴持剑起身。许昕皱眉上下瞄了几回:"你用这个。"说着递过一把桃木剑,还挑了张黄色符箓给他:"若到紧急时刻贴于额头。"




3.


他二人拜别老丈,趁着天光赶到义庄。

许昕拉方博躲在义庄外草垛,待到月华已满,随手拔了几株茅草团起就往方博鼻孔里塞。


方博打了几个喷嚏,伸手乱挥。

许昕按住那人的脑袋,正色嘱咐:"按照老丈所言,应是僵尸无误。你切记屏气凝神,莫让僵尸闻到人气。"

方博点头 ,许昕遂拉起他悄悄进入义庄。义庄本是寄存棺柩之所,多数放的是客死异乡无以为殓的可怜人,此刻正是阴气森然。方博打了个哆嗦,许昕捏了捏他的手心:"跟紧我。"


许道长闻到风中带腥,换剑在右手,左手捏紧两道灵符。

突然左首边棺木板嘎吱作响,片刻后义庄内棺木盖齐齐震起来。突然两只青面獠牙的僵尸从棺材板一跃而起,直逼二人。许道长仗剑护住面门,执符念道:

"天方地圆, 律令九章。吾今下笔 ,万鬼伏藏!"

说罢不退反进,将符箓贴与僵尸额上,两只僵尸口中涎水直流,怒目圆睁,却不能动分毫。


方博见又有数只僵尸从棺木中蹦跳出来,涌向许昕。看了眼手中桃木剑,既是许昕给的自然威力无比,便不得章法咬牙乱舞一气。


僵尸遇桃木身形顿滞,方博顿时大松了口气,这一下却被其他处僵尸闻到人气,纷纷转过头朝他方向。他慌忙拿出许昕之前给他的灵符,突然想到一事,大喊:只有一张,贴妖物头上还是贴我头上?

说话间有僵尸猛扑到方小道背后,他惊觉肩上已搭上嶙峋鬼爪,手一抖符箓竟飘落不知去向。


许昕失色,桃木剑要配合道行使用,他忘记方博没有法术根基,数只僵尸还能威慑,数量一多自然被困。他扯下腰间三清铃猛摇,脚尖点地飞身跃向方博处,将人揽入怀中,以口缄气。

方博感觉有人环着他,嘴上还覆着温暖柔软的物体,知道是许昕,困窘地想用手里的木剑捅穿他。


许道长见僵尸全数定住,将镇尸符一一贴上。转身看见方博站在那里动也不动。


许昕抹抹额头的汗,把僵尸的手指从方博肩上掰开,埋怨道:

"你怎么这么笨啊,驱鬼符自然是贴自己额头上。"


外间突然雷声大作,瞬时稀里哗啦落下雨来。

方博想起肖伯父来将军府常说的一句粗话:日他个仙人板板。


评论(18)

热度(1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