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多二两啤的

一个诗人

猜硬币

* 硬币有两面,人生一样。愿你们顺逆之间都平安喜乐。

* 任何文都没有他们之间ooc



01.


不知道是谁编了这个规则,说这是绝对公平。抛一次硬币,正反概率为二分之一。

猜中的挑场地或得发球权,21分变成11分后能抢得先手,心理上就更占先机。




02.


他俩自己练的时候也喜欢带硬币。

天热的时候,浑身上下也没个口袋,索性放进球拍盒子。有时睡在蝴蝶上面,有时和狂飙裹在一起。



花式练久了也没了新意,训练枯燥总想搞出点事情。


白脸的噘嘴想了会:『不然就猜错的先选?』

旁边的人笑成核桃:『你是不是昨天又听方博胡扯。』

白脸没心没肺地笑开,湿润的眼扫过张继科的脸。

对方打了个响指:『我们提前猜输赢。』



论天马行空谁能比我强,乒乓队接梗小霸王。马龙饶有兴趣地接着说:
『猜字的赢,猜花的输。猜和打全输的得请——』

『吃好吃的。』说话间,张继科已经把硬币抛起,掉落时看也不看熟稔地捂在手背上问『字还是花?』

『字。』马龙挑着眉讲。



果然是字。马龙刚做队长,看看左右,摆个一秒的剪刀手。


『得意个屁,还没比。』张继科笑着骂了句,拿起桌上的一副板扔过去。

眉开眼笑地拍档对着张继科总能生出自信。

『来,我想吃东北菜。』




03.


川军雄起挥师北上,帝都无力反击全线飘红,运动员也不钻研这个。要找家好的东北菜,走出去一看全是川菜馆。



张继科摁了半天手机,带马龙找了家东北菜。猪肉粉条软烂小鸡炖榛蘑奇香,尤其锅包肉外酥里嫩好吃到咬舌。


周围几个大汉吆五喝六气氛很热闹。马龙吃得像个仓鼠宝宝鼓着腮帮讲:『继科儿你怎么办到的,这里太棒了!』 

张继科举起小半罐青岛晃了晃,一口气喝下,挡在易拉罐后面的脸憋笑到扭曲。



全世界都流行吃泰国菜的时候,他们会开车跑老远吃咖喱蟹,吃完傻小子把蟹脚在盘子里摆出V型或者ML来炫耀,对面人拿手机拍照:『别动,笑一笑。』



猜硬币会上瘾。马龙总猜字张继科总猜花也不觉得腻。

除了比赛周期为避兴奋剂他们吃得束手束脚,其他时候他们简直热衷于这种游戏。



马龙猜赢又打得赢,张继科去取车的时候搂着他的肩膀:『邪性。』马龙笑得有恃无恐,知道那人对他从来不真生气。

他们还没火出宇宙的时光里 ,东北菜的老板娘特别喜欢拉马龙聊天,说马龙像她那去了远方奋斗的儿子。泰国餐厅的服务员每次看到他俩眼睛里的光都意味不明。


隔年的情人节,他们去网络推荐的日料店,墙壁上挂着樱花标本粉得暧昧,中岛美嘉的歌声在空中飘啊飘让人陶醉,服务员送上杯红色饮料,玻璃杯明明两只偏要熔在一起,竖在杯里的两根吸管挨得极近。木门拉起私密,气氛变得怪异。

马龙和张继科对着奇形怪状的杯子挤眉弄眼了阵:一齐喝应应景?

眼睛离得太近,呼吸也是。两人爆发一阵大笑。后来他们就决定再也不去。



新闻上讲:斯坦福的统计学教授提出普遍认为输赢几率各占一半的抛硬币游戏,其实正反面出现的几率不是50/50,而是更接近51/49。

马龙始终觉得自己应该是弱张继科两个点的人。

他拿着拍跑去问:

『为什么我总是赢……今天我要花那面。』



张继科张口结舌了几秒钟,马龙押了花,他只能是字。这次果然张继科赢。

某个人私底下比球场上和气,说吃什么都行。


于是马龙带他去吃麻辣香锅,一边喊『辣!给我递杯水啊继科儿』一边抹眼泪。张继科没理他,给他倒了酸奶搁在面前:『不能吃还请这个啊』。

马龙急着举起杯,喝完嘴唇上都染白。低着嘟囔了一句: 好心当做驴肝肺,谁在杂志上讲爱吃辣椒圈一吃吃一盘。



张继科摇摇头,用大拇指给他抹掉嘴上的牛奶。


马龙心漏了拍,偷偷看看张继科,跟捻睫毛如出一辙地坦然 ,幸好他们还是兄弟。




04.


他们的游戏被人发现。


许昕讲:这个好,我找别人玩——

马龙比张继科更先喊出:不许!


许昕不明白三剑客风风雨雨都走过,猜个硬币为什么都不能借鉴了。被两个人吼过之后,他去找方博玩更高级的游戏LOL来避免成为哲学家。


剩下马龙和张继科好长时间没讲话。

一个回过神说『远儿喊我三对三』,另外一个点头讲『好,我正好要去给板子黏胶』

他们每每要跨出道德的界限,都是这种尴尬的局面。



尴尬的故事大多有个喜剧的收尾——二十四小时后他们又能当没事似得好到一起。二队至一队,这是多年培养的默契。


只是他们再也不猜硬币。


已经有答案的事情何必猜来猜去。




05.


『我是队长。我有决定权。』

马龙知道他的脚伤复发,雪上加霜还发烧。队医的建议是不上,肖指导正跟刘国梁连线通报情况。



没有人做得了张继科的主,队长也不行。


张继科坚定地讲:『郑州说得话还算不算?』

马龙丝毫不让:『以后再配,总是有机会的。』


张继科笑着摇头:『我担心我真是打一场,少——』

马龙把手里抓着的两件赛服摔到地上:『放你妈的屁!』


张继科捡起来,脱了外套慢慢换上,然后伸出手。

马龙知道他想干什么,可是他此刻一点都不想跟他击掌。


张继科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一枚硬币在他面前晃晃:
『好久不玩了,猜一下。谁赢听谁的。』

马龙刚想选,张继科突然苦着脸讲:『我是病人,我选字。』说完就把硬币抛到半空了。



既然是病人又何必上场,马龙冷冷地看着张继科的把戏: 不管输赢几率是50/50,还是51/49。没有道理每次都是字赢的。


除非两面都是字。


他没有来得及,或许他有过无数次机会,但是他决定一辈子都不拆穿这个把戏。


又是字。

张继科吹了吹硬币,再次伸出手说:『龙,上场了,一起吗?』

马龙不声不响地只是出于习惯拍了下,没有等他一起独自推门出去。



输得时候他没有太难过,他们享受过世界最夺目的注视,山呼海啸中执国旗立于两端不是每一个运动员都能经历的荣光。并肩成王的十四年你追我赶中又不知饱尝多少次黯然神伤。

他们的脚踏过万年不化的冰川,心浇过滚烫的岩浆,这才有了无所畏惧的现在,他们是坚强的。


他只奇怪: 全场喊声中,那人病得跑不起来,他怎么也浑身无力,似乎也是烧到三十八度七。




06.

马龙回来的时候只跟张继科讲了一句:

『这回败了,单打我会赢回来。』


张继科望望马龙,突然很想听马龙跟他多说些话。

他明白那人生气。可是他不过是不想留那人一个人在球场。是赢是输有什么所谓呢,他们组合输过那么多场也从没失了心气。只要他们还在球桌旁跑着,这个世界总不会塌下。


十年,十四年,也许会有十八年,那人像面镜子照着他,像剑锋抵着他,他恋着他有口不能讲,索性生了点恨又被荒岛的水吞没地不留一点痕迹。毫无疑问,他们今生只能爱下去了,可能这种爱永远见不了光,但彼此心里有一丝透亮就足够温暖余生。

这微弱的光明的种子寄生在小球上。有它,他们就存在着——他想打下去。想着就说出去:

『我是要打下去的。』



马龙听见赶紧回过身喝水,喉结上下起伏,想骂人却硬是忍住,憋的眼睛都出汗。拿过毛巾胡乱擦了几把,才坐在张继科旁边看着地轻轻讲:

『那你要给我撑久一点。』



张继科禁不住笑了。队医敲门进来,说找了当地的医生紧急处理张继科的伤情以面对接下来的单打比赛。

出休息室前,马龙突然讲:『把你的硬币给我。』


张继科忸怩地不肯拿出来。马龙硬是从那人白色外套里摸了出来。看也不看望往手背上直接一放:

『猜!』


张继科犹犹豫豫地讲:『字……?』


马龙脸色冷冽,语气却极爽快:
『我也猜字。赛场上见。』



张继科躺在床上被推走的时候,突然笑出声音。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写在清晨的想法:

任凭时间流转世事无常,在我心里他们一直在场上。

评论(47)

热度(57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