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多二两啤的

一个诗人

道士下山 1

1.


"你下山去罢。"


这句话许小道长平日里听了八百遍了。

前日念功课时神游太虚身形浮动被师傅呵斥,昨日写符箓前啃了半只烧鸡被师父察觉,师父哪次不这样讲。

可从来没有放他下山超过半日的,可不是唬人的。


饶是如此,着青兰道袍的少年人仍然面露惶恐之色,低着头念念有词:"师父,弟子值殿实不该瞌睡,昨夜床榻之侧有一只拳头般大的花脚蚊子,我与其鏖战半宿,不知师父有无专治蚊虫……"


"一昕,今日你便离观下山。"

"的……符……箓……"


"离观后,尔可祈晴祷雨,祛邪断佐,及善风水,断不能毁我清风观的名号。"秦道长背过身去,发间已生数绺银丝。他这位爱徒悟性极高,但心性未定。日日管教,不如放他云游一年半载,苦行励志定有大成。


"师父……"

身后有跪落在地的声音,想到日后徒儿必然食无定时,歇无定处,秦道长陡然心生不忍。转身柔声道:"实在有什么难过处,可挂单到……"


此刻哪有个人影。


秦道长伸出的手僵在半空,捻胡闭眼念:

"不气的,不气的。"



昨夜辛柏山中有急雨过,此刻越发苍翠清幽。

头顶玄色逍遥巾,背负斩邪法剑,口中哼着道情。

小道长的脚力比山风更凌厉。




2.


戌时抵达山下,天色已暗。


小道长以为今日必要露宿街头,想不到竟寻得一处破败道观,恭敬地朝庙中三清像打了个稽首,拿出背囊里的馒头吃了几口,便闭眼盘腿做起晚课来。


耳边有窸窸窣窣的声音,有人在翻他的行李。

小道长想想里面除了法印水盂镇坛木也并无长物,师父常教诲:入静须心如泰山,不动不摇。就由他翻吧。


半晌,察觉那人竟不离开,莫非还要害命?这可不妙。小道长睁开双目,学着师父的语气瓮声瓮气道:

"善人意欲何为?"


对方正端详着手中法剑,被这一声吓得咣当落地。


小道长自幼便能黑夜视物,此刻屋顶破漏处有月华泄下,小道长看清来人是个穿着碧色衣裳的圆脸少年。年龄与他相仿,一双大眼,皮肤生得细嫩,看起来像是好人家的子弟,衣裳刮破了几处,额头上也跌撞过,也不知是不是家中遭逢变故。


"无量寿福,"小道长站起身,把背囊里的馒头取出一个递过去, "那柄剑换不了几个钱。这个给你吃。"


对方鼓起腮帮,头摇地如拨浪鼓。


小道长想想,从包里掏出一团油纸扔过去。

那少年哪里肯接,油纸包直落坠地,露出只烧鸡腿来。


小道长顿足道:"可惜了。"

少年愣在当场,原来不是暗器。眨巴了几下眼睛,从怀里拿出一粒碎银扔过去:"赔你。"


小道长恍若未闻地捡起烧鸡,拍拍上面的灰尘: "师父说化金银是小缘,化人劫难才是大缘。"

少年撇嘴道:"我见那街上的和尚道士,与你说得不一样。"


小道长手一指地上的法剑,竟然凌空飞起应声入鞘。

少年的圆圆脸上露出惊喜之色:"天师 ,收博儿为徒吧。"


天师?第一次听人这么称呼他。

小道长面色凝重,心中早乐出了牙花。博儿……这名字也顺耳至极。


"天师贵姓?"

"咳咳,姓许。"



博儿姓方,家乡距此数百里,来此欲找一道观学习修仙驱邪之术。


许道长掏出火折,转身道:"你们那没有道观吗?"

少年咬着烧鸡腿讲:"唔,我们那里的道观都不收我。"猛然咬到了舌头疼得皱起眉头,"我出来带的银子花得差不多了,不够买度牒。"


少年心中暗忖:不买不买,那帮道士只会念经种菜,没有一个会飞剑的。

小道长抬头想着,师父从来不跟我收钱。我云游回去后可不能再惹师父生气。


"许天师,我能不能跟你上山?"

"我才刚下山。"他沉吟了片刻,"你若是上山,我可有个伴儿了,不过一字辈你是轮不上了。"


方家少年日常也是研究过周易道家,雀跃地说:"天师,那我是排生字还是水字?"

小道长摇头奇道:"自然是二字辈。"


"……天师,我们还是先不谈这个。"方博被鸡腿噎到,脸整个儿皱起来。

小道长把葫芦递过去,少年迟疑了一瞬还是喝了。


3.


翌日,许道长把自己的换洗道袍分了套给方博。


方博欢喜不已,穿着明显长一截的道袍跟在小道长身旁"天师天师"地唤着,把许道长喊得满面春风。

突然脑中出现师父板着脸的画面: 清虚以自守,卑弱以自持,一昕啊,这句话抄五百遍。

许道长收起笑容,正色道:"我的修为还远不到天师。你可不能这样唤我。"


少年点点头,问:"那我喊你许道长?"

许道长眯起眼睛:"你我一般打扮,喊道长岂不怪哉?你还未入我门中,唤我一昕也不好。"


方博拉了拉快没过小腿的道袍。


"……许,许昕。我俗家名字唤作许昕。" 许道长突然有些羞赧。

方博点点头。


"许昕,我们去哪?"

"师父前日观象 ,东北方有异动,自然要去除妖。"


方博突然停下脚步,喊到:"你在树下等我片刻,我去去就回。"

许道长在合欢树下,看他提着袍子飞快地跑回庙中,美美地想:

我甫下山就为清风观收了弟子,师父要是肯收他,就多个师弟。要是不收,就留给自己做徒弟。



远远就见那人笑逐颜开地回来,身后多了柄剑。剑鞘上雕蛟龙入云纹,剑穗上方缠着块水苍玉。

许道长诧异起来:"你有佩剑?"

方博摆起手来:"没有道长的法剑好。"


许道长也不是傻的,皱眉伸手拦住他:"你会武功。"

"我爹教过一点。"方博直言道,心中却如擂鼓一般。许天师若不收我,我回家肯定要逼着跟张家小姐李家闺秀定亲,还怎么仗剑江湖,除魔卫道。


许昕突然大笑:"如此甚好!"

方博心道:许天师什么都好,就是笑起来太瘆人。




4.

两位小道士行色匆匆,一人行如苍柏出尘,另一人面如珠玉光华,引得路上行人纷纷侧目。


方博问道:" 天……许昕,你收过妖怪没有?"

许道长目不斜视大步向前:" 收过几个。"


方博拳心冒汗,脚步稍滞: "妖怪吓不吓人?"


许道长觉得这问题倒是有趣——在山上练法术时从没有人问他妖怪吓不吓人,他生来无胆,也不知道妖怪吓不吓人。

他头也不转,伸手向后拉住那人的道袍靠近自己些许,眼中带笑道:

"跟紧我就不吓人。"


评论(41)

热度(2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